棠雪儿

《逆命》

(二十九)
     自从永璜到来,婉茵有了个孩子,便有了新的寄托和依靠。从前总盼着君恩长驻,如今一心一意在永璜身上。每日五更天永璜晨起去读书,婉茵便从阿哥所一直送他到上书房。晚膳时分,便候在滴水檐下盼着他回来。每日晚膳后的时分母子俩最亲近的时候,永璜总有说不完的话,绕在她膝下,将一日的见闻事无巨细都告诉婉茵。或者再背上一段太傅新教的文章,向来偏僻清冷的配殿,也因为稚子童音而多了许多欢声笑语。 
     婉茵虽是贵人,份例却是比照嫔位,又养了大阿哥,隔三差五便能得见天颜。皇后对大阿哥与她也算放心,如此,宫中等人也再不敢轻慢了她。就连晞月、玉妍等人,也只是在背后酸上她几句不知哪里捡来的运气,平白无故得了个儿子不说,连运数也跟着转了。说完那些酸话,晞月便要三番五次往宝华殿求神拜佛祈求子嗣,然后依旧是三天换一次坐胎药服下。而玉妍则因贞淑和王钦的原因,让皇后对背后出谋划策的自己也厌恶到了极点。从王钦到了长春宫之后,皇后就再没给过玉妍好脸色,平日里更是不顾及她的身份,动不动便多加训斥,以致全后宫都知道了皇后极不待见顺贵人。
     自打婉贵人扶养了大阿哥,每天都要亲去阿哥所看上几回,衣食起居,事无巨细都要一一过问。又是给永璜准备适合孩子换牙时的软和时新的膳食,又是量了裁衣服的尺寸,拣选着给永璜做衣裳的料子。一旁的宫女顺心看一向最是好说话的婉茵选了一匹,挑剔一匹的样子,忍不住笑道:“小主,你给自己选料子都没这么上心。” 
     婉茵怜爱地看着这些为永璜预备的衣物吃食,笑道:“他既叫我母亲,我自然要尽心。” 顺心又选了一匹料子递给婉茵看,欣慰地低声笑道:“小主如今有了大阿哥,比起从前在潜邸,能常见到皇上了,也算是熬出来了。就连去寿康宫请安时,太后对您也另眼相看了呢。这不,今儿太后上水烟的时候,分明皇后的手都搭上来了,可太后还不是指了小主上烟。奴婢可是看得真切,皇后娘娘的脸色,当时就落下来了。奴婢听内务府说,太后近来用的水烟香膏,都是皇后娘娘特意孝敬的,可太后似乎还是不领情呢。”
     婉茵听了手上一顿,今日她在替太后上水烟时,那烟膏味道分明是……低下头侧过身继续挑了几匹料子,嘱咐道:“太后和皇后如何,都不是咱们能说的。天快热了,给大阿哥多做几身夏天衣裳换着,要选透气不闷热的。还有永璜到了换牙的岁数,最近总闹牙疼,吃食也要做些软烂易嚼的,那些猪肉牛肉,也都做成肉松肉糜,省得费牙。” 
     顺心听了,忙道了声是,吩咐了下去,便继续陪婉茵挑着料子。可饶是这般精心安排的饮食,永璜的牙疼却没有缓减,整个人不似往日活泼。太医也只说大阿哥如今换牙,又赶上入暑容易上火,开了这温凉补药却也总不见效。
     这牙疼一连两三个月下来,弄得永璜连尚书房都不能安心上着,隔三差五便要请假。到了六月,二阿哥永琏进了尚书房。太傅们虽不至太过势利,可一个是皇后嫡子,聪敏好学;一个是嫔妃庶子,隔三差五的生病告假。对二阿哥的重视和大阿哥的忽视,却也显而易见了。-- :
     翊坤宫寝殿内并排放着两个光可鉴人的小巧樱桃木摇篮,明黄色的上等云缎精心包裹着孩子娇嫩柔软的身体,半岁的孩子乌黑的胎发乖巧柔顺,粉白一团的小脸泛着可人的娇红,十分糯软可爱。
     四阿哥永璂性子安静乖巧,乳母喂完奶,便自己玩着,对谁都是一张笑脸,很少哭闹。五阿哥永琪,倒是个霸道的性子,稍不顺心便能哭上半天。不过这脾气来得快,去的也快,一会儿便又忘了。
     如意看着摇篮里的永璂和永琪,对海兰欣慰笑道:“难怪男人和女人之间一定要有孩子,孩子就是相连相通的骨血。原本只是肌肤相亲的两个人,再黏腻再欢好,也不过是皮相的紧贴,肉体的依附。可有了孩子,彼此的血液 就有了一个共通的凝处,打不开分不散的。”
     海兰看着孩子,唇畔含着满足的笑,“是啊,血缘这东西,真是很奇妙。这两个小人儿,延续着皇上的血脉,也延续了咱们的血脉。咱们总算,没白来世上一遭。”
     “刚搬到永寿宫可还习惯?”端起桌上的冰镇酸梅汤,如意向海兰问道。皇帝永璂和永琪十分爱护,两个孩子都养在了自己额娘宫里。海兰进了愉嫔,成了延禧宫主位,皇帝觉得延禧宫太过偏僻,便指了永寿宫给海兰入住。永寿宫和翊坤宫相邻,海兰和如意也能彼此照应。海兰当然是喜不自胜,如意更是开心的亲自帮她装裱布置的宫室。
     海兰挑了块蜜饯吃下,笑道:“迁往永寿宫又岂会有不习惯的?”
     两人正说笑间,却见纯嫔绿筠忧心忡忡地进了来,方进门便唤了一声:“娴贵妃娘娘可听说了?” 如意和海兰见她神色不似往常,忙让宫中奴才都退了下去,嘱咐素心在外头守着,如意说道:“什么事?”

评论(13)

热度(1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