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雪儿

《逆命》

(三十二)
     皇后幽禁自省,娴贵妃暂领六宫之事,位同副后,六宫中以她为尊,众嫔妃每日请安便都改在了翊坤宫。向例嫔妃出门都传的辇轿,海兰早早梳洗了便传了辇轿往外头去,却见如今初秋早晨尚算温和,索性扶了叶心的手慢慢出去,正过了长街,看着初阳澄澈如金,流金般的日光落在琉璃瓦上,仿佛漾着一池金波浮曳。
     海兰贪看那日色,才走了几步,却见顺贵人玉妍也在前头,见她近前,方福了一福。海兰让她免礼,玉妍一身玫瑰紫百蝶穿花宫装,扶着侍女丽心的手身段儿妖娆地起了来,笑盈盈打量着她,笑声冷冽如檐下冰道:“几日不见,愉嫔娘娘的气色越发好了。该不是昨儿皇上歇在你那儿,所以人逢喜事精神爽?”玉妍说着伸手抚了抚发髻上新簪的一支冷翠色碧玉明珠钗,淡淡道:“哎呀!是嫔妾忘了,昨儿皇上是歇在嫔妾那里。嫔妾还以为愉嫔娘娘那儿春色长驻,一日也不落下呢。”
     海兰笑容如常,只安静地垂下脸,一面打量着自己松花绢子上细细的流苏,一面漫不经心地对玉妍道:“哦?那昨晚顺贵人真是辛苦了。不过皇上喜欢顺贵人服侍也是应该的,毕竟贵人的体贴尽心咱们可都看在眼里,就连皇上吐出来的,都能在底下张嘴接着呢。”
     这话一出,底下早有宫女没忍住笑出了声来,海兰只当没看到玉妍涨得通红的脸,径直越过她继续往前面走着。玉妍想不到在潜邸时胆小懦弱的海兰,如今也能这般讥嘲羞辱自己。再看海兰走在前头,一副丝毫不输给纯嫔、柔嫔的气势派头,却将自己生生比了下去。玉妍眼角多了几分不甘之色,如一抹艳丽夺目的桃花,正欲上前去再出言回击几句,却见斜刺里一顶辇轿横穿出来,差点撞到顺贵人。她脚下一个踉跄,花盆底一斜,差点摔了出去。幸好身旁的丽心扶得快,玉妍人虽没事,发髻上的碧玉钗却滑落下来,跌得粉碎。 
     那顶辇轿撞了人,全作无事一般,往角门一拐便过去了,浑不理撞了什么人,撞得重不重。 一旁的小宫女“哎呀”一声,忙蹲下捡起那支碧玉钗,情急道:“这新赏的,就这么碎了……” 
     话未说完,脸上已经重重挨了一掌。顺贵人气恼道:“看清楚那人谁没有?” 那小宫女捂着脸也不敢哭,倒是丽心道:“背影像内竹伶人,但看衣服却不大像呢。” 玉妍呵斥道:“只一支玉钗,赏得还少么?小家子气!”说罢,便气恼着往翊坤宫去了。
     海兰到时嫔妃们都已在了,进去按着位次坐下,如意与她刚说了几句话,便见玉妍面有怒色的进了来,如意见玉妍面色不善,笑吟吟向她道:“今儿顺贵人是怎么了?这头发也有些松了,脸色也不大好。” 顺贵人递一个眼色,丽心忙道:“方才从长街过来,我们小主不知被谁的辇轿横冲直撞出来碰了一下,人差点扭了,连赏的玉钗也跌碎了。” 
     如意温和道:“这有什么要紧的,倒顺贵人自己没事吧?跟着的人没看清谁撞的么?” 
     丽心道:“奴婢看着恍惚是内竹伶人。” 
     湘云倒也不惊,只盈然一笑如芙蓉清露:“方才冒失了,差点撞到顺贵人,真失敬了。” 
     顺贵人神色不豫,冷然道:“如今才知道撞着我了,方才怎么逃得一阵风儿似的?”
     湘云盈然一笑,抚着腮边道:“这般匆忙赶路,实在是要紧事不能不先来回禀娴贵妃。至于跌了赏赐的玉钗,正好我近日又写了几首新诗,等下顺贵人可以去内竹堂挑几首喜欢的,赔您两首三首都不要紧。虽然贵人来自李朝,咱们的诗词未必懂得,可多学学也是好的。” 
     众人都见不得内竹伶人每每一副自命不凡的才女样子,纷纷低下头掩住嘴儿笑起来。玉妍她今日先被海兰羞辱,又被湘云这般嘲讽,一张秀荷似的粉面不由得含了几分怒意,她冷笑道:“我启祥殿还不缺那个,我与你同为贵人,内竹伶人这般狂妄无礼,目中无人,即便皇上宠着你,也由不得你这个样子!” 
     湘云侧了侧脸,唇角的弧度如一弯新月,她也不看玉妍,只起身向如意恭恭敬敬福了一福:“回娴贵妃娘娘的话,嫔妾近来身子慵懒无力,月事也迟迟不来,还频频呕吐喜酸,怕是已有了身孕了。”

    此言一出,四座皆惊。 晞月下意识地按住自己的小腹,不觉生了几分凄楚。如意倒还神色如常,脸上温和笑意如春光,先是恭喜,随后问道:“内竹伶人可找太医看过了?” 
     湘云满脸得色,带着几分骄矜慢慢道:“皇嗣为重,嫔妾不敢随意让太医瞧,想着早些禀明了皇上好安排一位稳妥的太医。因为这件事要急着回禀娴贵妃娘娘,所以冲撞了顺贵人也不敢停留。”她说罢只向玉妍微微点头,便算是行礼了,“顺贵人大度,定不会为此等小事斤斤计较的。” 
     湘云颔首的动作极缓慢,更像是骄傲的炫耀,目光略含挑衅。玉妍知她的意思,却也不好再与她计较,只道:“内竹伶人才有了身孕便仔细些吧。万一磕了碰了,仔细丢了这福气。” 
     如意连忙道:“你头胎,得格外仔细着。等下本宫就回了皇上,召太医院有经验的妇科圣手给你请脉,再多拨几个人过去伺候你。缺什么要什么,尽管来和本宫说。十月怀胎,有得辛苦呢。”
     湘云眼波微曳,扫了一眼底下众人,曼声道:“是啊,这十个月辛苦呢。嫔妾看着几位娘娘为了照顾皇嗣费尽心力,还是没生养的有福气,看着也年轻些,不那么显老。” 她这话一出口,让底下有没有孩子的嫔妃都显得极不自在。尤其晞月和玉妍听了,更是气得浑身发颤,几乎即刻就要发作,然而到底还是忍住了。
     如意心下不由暗叹,这内竹伶人还真是得意过了头,一句话就得罪了宫里所有的嫔妃,树敌众多,以后又该如何。她环视众人,笑容宁和从容的慢慢道:“有了孩子的固然高兴,没有的也不必着急。皇上待后宫一向仁厚关爱,妹妹们迟早都会有自己的孩子的。”她看着湘云道,“如今最要紧的内竹伶人的胎。你可得好好养着,万不能掉以轻心。” 

评论(4)

热度(1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