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雪儿

《逆命》

(三十三)
     太后听闻内竹伶人有孕,也厚赏了永和宫一番。恰好这日皇帝来寿康宫请安,母子一同用膳时,太后又道:“柔嫔病了这些日子,皇帝去看过她么?哀家听说她病着,吃不下什么东西,就拣了些皇帝素日喜欢吃的小菜,也赏了她些。”
     皇帝喝完一碗粥,又取了块白玉霜方酥在手:“儿子去看过她两次,不过是心病,太医使不上力,朕也使不上力。”
     太后微笑着瞥了皇帝一眼: “太医无能,治不好心病,皇帝难道也不行么?”
     皇帝唇边都是笑意,仿佛半开玩笑: “儿子要治好她的心病,只能废掉皇后。皇后纵有千万不是,到底是儿子的结发嫡妻,便是寻常人家,也没的为了个妾室去休妻的道理。”
     太后叹口气,替皇帝添了一碗枸杞红枣煲鸡蛋羹,温和道:“慢慢吃那酥,仔细噎着。来,喝点羹汤润一润。”
     皇帝快活地一笑:“多谢皇额娘疼惜,皇额娘也多用些。”
     太后并无再进食的兴致,接过福珈递来的茶水漱了漱口: “皇帝是念旧情的人。哀家冷眼看着,你的许多嫔妃,年轻的时候你待她们不过尔尔,年岁渐长倒更得你的喜爱了,譬如娴贵妃、愉嫔。可有件事皇帝也不能不思量,如今后位形同虚设,时日一长只怕后宫会人心浮动,皇帝在前朝也不能安稳。”
     皇帝笑意款款,夹了一口小菜道:“皇额娘的意思儿子明白。儿子已经想过了,如今娴贵妃暂领六宫,朕看就很好。朕预备年末大封六宫之时,晋娴贵妃为皇贵妃,坐实她副后之位。”
     晨光透过浮碧色窗纱洒进来,似凤凰花千丝万缕的浅金绯红的花瓣散散飞进。太后侧身坐在窗下,目光深幽幽的,直望到人心里去。她沉思片刻,闭目须臾,悠然叹息道:“可娴贵妃出身乌拉那拉氏,家世到底还是差了些。”
     “皇额娘记差了……”皇帝的神色极静,眼底的笑影淡薄得如落在枝叶上浅浅的光影:“乌拉那拉氏是先帝孝敬宪皇后母族,如意又是先皇后的亲侄女。即使朝中人脉稀薄,却也是清贵大族,家世怎么会差呢?”
     太后脸色有一瞬的僵冷,很快讪讪笑道: “原来皇帝已经打算这样周全了。看来哀家真是操心过头了……只不过先帝在时,有句话叫满汉一家,你可还记得么?”
     皇帝恭谨,欠身道:“皇额娘为儿子操心,儿子都心领了。先帝是说满汉一家,所以纳了许多嫔妃都是汉军旗的。但要紧的当口上,皇后也好,新帝的生母也好,都是满军旗。皇额娘自己不也是大姓钮祜禄氏么?”他顿一顿,深深敛容,“皇额娘放心,儿子一心以圣祖爷为榜样,许多事儿子自己能有决断的。”
     挂在檐前垂下摇曳的薛荔花蘅芜丝丝缕缕,碧萝藤花染得湿答答的,将殿内的光线遮得幽幻溟濛。气氛有瞬间的冷,太后凝神良久,才勉强挤出一个笑容:“罢了。孩子长大,总有自己的主意。你既然心里已有了决断,哀家说什么也无用了。你们自己好好过日子吧。哀家上了年纪,先前替富察氏管着凤印后宫,这一年多里也着实力不从心,得好好些一会儿了。以后有娴贵妃掌管六宫,哀家也放心了。”
     “是。皇后无能,有了娴贵妃,皇额娘也能轻松了。”皇帝说罢起身,“前朝还有事务,儿子先告退了,晚上再来陪皇额娘用膳。”
     太后点点头,目送皇帝出去。福珈点了一炉檀香送上来,袅袅的白烟四散,眼前考究而不堂皇的陈设也多一丝柔靡之意。那香烟温润,游龙似的绕住了人,将太后的容颜遮得雾蒙蒙的:“哀家真的老了……”她无奈一笑,深吸一口气:“已经在有意无意间开始讨好皇帝了。”

    乾隆四年腊月十六,娴贵妃乌拉那拉氏晋为皇贵妃,位同副后,掌凤印,摄六宫事。册文如下:贵妃乌拉那拉氏诞生望族,佐治后宫,孝敬性成,温恭素著。着晋封皇贵妃,以彰淑德——寥寥数语,却昭着示娴皇贵妃无与伦比的恩眷隆宠。如意敛衣而跪,端庄从容地接过圣旨:“臣妾领旨谢恩!”
     更春风得意的是乾隆五年的正月里,如意被获准可接受宗亲命妇入宫请安,一越而成为宫中的无冕之后,当真荣耀无比,风光无限。-- :
     正月初一,阖宫陛见。当如意一身明黄色皇贵妃朝服,领着六宫嫔妃们前往寿康宫参拜太后时。即便是太后也是一身盛装,可到底还是显出了老态。
     到了三月三上巳节,公主、福晋等内命妇入宫拜见。太后的精神头已是越来越不济,索性便将内命妇觐见事宜全数交给皇贵妃打理。如此,即便是宫中最愚钝的人,也从中敏感的觉察到了风向的变化。
     按规矩,主位以上嫔妃的家眷也可以在上巳节这日入宫拜见。因内竹伶人有了身孕,柏家的女眷也得了恩典,可以入宫探望。柏夫人这次是带着长子和次子的媳妇进宫的,先是去翊坤宫拜见了皇贵妃。如意和颜悦色的应酬几句就叫人带着她们看柏湘云了。

评论(2)

热度(1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