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雪儿

《逆命》

(二十八)
     京城里的春来了,宫女们换上了春夏时节浓碧浅绿的宫装,那鹅黄翠绿的叶,新鲜刮辣的,带着汁水丰盈的气息,越发衬得满宫的嫔妃们成了娇艳的花朵,不,花朵的蕊,一星儿一星儿柔软的身段,争着最娇的艳。 
     先前如意怀了永璂,宫里除了愉嫔海兰便是纯嫔和婉贵人来得最勤的。绿筠和婉茵都是性子柔善的,绿筠每每来了,总是要提醒她不少孕期要注意之事。便是婉茵,也替永璂做了不少婴儿的小衣服。大家常来常往的,如意想着也多送些东西给大阿哥和三阿哥。便让翊坤宫的小厨房里做了些鱼茸荷花糕,又让莹心收拾了两样时新点心,一并拿去钟粹宫给了大阿哥和三阿哥。
     莹心出去后,如意便一边逗着四阿哥,一边同惢心说笑。说起婉贵人照顾大阿哥事事亲力亲为时,惢心笑道:“这婉贵人自打养着大阿哥,每日都要去阿哥所瞧上三四回。又是送吃的用的,又是送穿的玩的。皇上许婉贵人的份例比照嫔位上来,她却恨不得把自己的月例都拿出来用在大阿哥身上呢!就是纯嫔小主,也打趣了她好几回。” 
     如意将怀里的永璂放回摇篮中,轻手碰了碰婴儿粉嫩的小脸蛋儿,只觉一颗心都要化了。听惢心这么说,她欣慰笑道:“婉贵人慈母心肠,待大阿哥也是一番真心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婉贵人也终于有了盼头了。” 
     主仆二人正说话间,便见到了传旨太监,随即知晓了柏士彩长女入宫和伶贵人赐号‘内竹伶人’之事。二人面面相觑,都觉得纳罕。谁料太监刚走,莹心便从钟粹宫回来了,连忙向如意学起她路过永和宫时,见到的情形。
     “主子,您是没看到啊。”莹心关上门,对如意,惢心还有两个留在内殿伺候的小宫女绘声绘色地说道:“皇上旨意一下,那柏大人夫妇就连忙磕头谢恩,语气里头那叫一个欢喜若狂,本来嘛,一家子里出了一个贵人一个常在,又被抬了旗,谁会不高兴呢?不过呀,那伶贵人……不对,是内竹伶人可就不是啦。先是一脸大惊失色,紧接着就死命咬着嘴唇,一副哀恸欲绝的样子,不可置信地摇着头,哽咽着念道:“不会的,不会的……”
     莹心说到这里,故意停住喝了口水,见众人都巴巴瞅着她,心中有些得意,又接着道:“她这样子,把柏大人夫妇俩吓得够呛,都劝她快些接旨。而内竹伶人此刻已经陷入魔怔,俨然已经痴了。突然,她便紧爬几步,扑到了太监身后的柏常在脚下,跟急疯了似的,红着眼揪着她的旗装裙角不放,哭着哀求道:“长姊,长姊……你向来最是良善宽和。你的心比金子还亮,比火还要烫。你不知,不懂,更不明白我和皇上之间的深情!自我进宫后,皇上对我的圣眷荣宠,对我们家族的抬旗加恩。这段深情之中,早已容不下其他人!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你如何忍心?你如何忍心这般对我呢!”
     听到这里,如意‘噗’的一口,将含在口中的茶喷到了对面惢心一身崭新的碧绿色绣云纹同春的宫装上头。觉得有些对不住惢心,如意刚想着让她下去换身衣服,却见惢心是一脸浑不在意,随手抹了抹,便对莹心继续道:“快说,快说,别卖关子了,可都要把人急死了!”
     连一贯沉稳的惢心也这般坐不住,如意不觉好笑得紧,挥了挥手,又示意莹心继续说。“这内竹伶人的做派,可是让咱们开了眼了,真不愧是‘伶人’啊。可这柏常在,却也不是个简单的,见状也对着内竹伶人跪了下去,手忙脚乱的抓住她的手臂,泪眼婆娑,梨花带雨的回道:“好妹妹,你别这么说,你快别这么说。我了解,我都了解,你和皇上之间的一往情深,让人动容。可是我……我对皇上的心也是此情天可鉴啊。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相信我,我从来没有想过要从你身边夺走皇上的宠爱!咱们身上流着同样的血,我怎么可能忍心伤害你呢!我只是好感激皇上,恩赐咱们柏家抬旗的荣光。感念君恩,无以为报。我也唯有奉献出自己的一切,才能报答皇上万分之一的恩典啊。若是能得到皇上一点点的怜惜,那我就是感恩戴德了,若是皇上不喜欢我,只要让我能远远的看他一眼,那我也认命了。哪怕是把我当成这宫中的一个摆件儿,我也绝无怨言啊。”-- :
     莹心说着,又灌了一大口茶,继续道:“主子,您是没瞧见啊,这位柏常在,那未语泪先流的样子,梨花带雨的眼神儿,可是比旁边那只知道瞪着眼睛,摇着头,声嘶力竭大哭的内竹伶人美多了,啧啧啧……真是我见犹怜。再看看内竹伶人,才一会子便涕泪交错,发鬓凌乱,状甚癫狂。这二人,就立即高下立见了。最后呀,还是白答应看不过去,让人将内竹伶人和柏常在姐俩扶回了内竹堂,这乱糟糟的一团才算清静了。只是啊,依奴婢看,只怕现在内竹堂里,一定更热闹吧!”
     如意点了点头,但笑不语。这柏常在可要比她那个妹妹聪明多了。口口声声说感念君恩,实则抬高自己品性,赢得个知恩图报的好口碑。口口声声说不忍伤害妹妹,却能一入宫就成了常在,真是不简单。如意喝了口茶,斜歪在榻上,这些又关她什么事?笑着对莹心说道:“这一气呵成的,真是辛苦咱们莹心姑娘了,快喝杯茶,好好歇歇罢。”莹心连忙笑着谢了恩,这才喝了茶润了润喉咙。

评论(12)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