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雪儿

《逆命》

(三十一)
     “哀家相信皇后。”太后静静地看了眼琅嬅,眼波并无一丝起伏。“镯子虽是当初皇后赏给贵妃和柔嫔的,可过了这许多年,谁又能说不是后来有人嫉妒她们谁的恩宠,才起了这等害人的心思。或许这只镯子是后来才被人动了手脚的,确实是与皇后无关……”
     慢条斯理的话让琅嬅仿佛看到一丝希望的生机,心中不觉松了一口气——是呀,发现了零陵香又如何?事隔多年早已无法查证。有富察家在,有二阿哥在,太后到底还是要顾虑的。
     可太后接下来的话,却让琅嬅再次陷入无尽深渊。“既然这镯子是皇后希望六宫和睦的一番心意——福珈,你将另一只完好的镯子送去北五所,让首饰房的人用金水化了,再添些宝石打成一副金项圈来。”太后声音闲适,却字字都割在琅嬅最敏感脆弱的那根神经上。“哀家相信,这只镯子是后来的人保管不当,才沾了那些脏东西。那另一只镯子绝对不会有任何问题。所以哀家也放心,将皇后的心意,再赏给哀家的孙女。”
     琅嬅听得这些言语,恍如晴天一道霹雳直贯而下,她终于明白,太后方才的话并不是对她的仁慈,而是对她最后的审判!她仿佛被條然抛进冰冻的死水之中,周身凄寒彻骨,却无力挣扎,只能任凭钻心刺骨的将自己寒意淹没。就听太后恍若未见她此刻流露出的情绪一般,继续如数家珍道:“哀家膝下的孙女只有和敬一个,这项圈便送给和敬戴罢。”
     和敬……不可以!不可以!琅嬅被步步紧迫,泪眼婆娑的眸子已染上了惊惧的恐慌,心底亦是绝望的哀凉,她终于再也做不到无动于衷,遂即脱口而出道:“太后!这镯子不干净,怎么能给和敬戴——”
     刚说完,她便意识到自己犯了怎样的一个错误。皇上在此,太后怎么可能将这镯子不清不楚的给了和敬,而她又是怎么知道这镯子不干净的!皇帝微合的眼眸如秋末清凛的风,冷冷掠过:“这么说,这对镯子确实不干净了。”
     他的语气笃定,神情亦是无半分迟疑,用一种极端冷酷而且恨毒的目光盯着富察琅嬅。前世里就是她害得自己多年没有子息,就连身体流转的血液里都带着她精心布置的零陵香气息。
     琅嬅仿佛周身都覆着厚厚的冰,寒冷而沉重。她没办法解释了,无论如何,皇上都不会再相信她了……完了,一切都完了!她中宫之尊的威仪,她贤德大度的名声,她以往千辛万苦的努力,全都完了。
     此刻如意心中的震惊如裂帛碎石,有震腑之痛。她死死咬着牙,滚热的泪烫在眼眶里咝咝灼烧着,她拼命忍住,再忍住。已经失去的,何必再为之落泪,眼泪落下来不过是湿了自己,还不如让它流回去,灼伤了心,记得那痛,便不会再心软。好在老天到底还是垂怜她的,让她能避开零陵香的迫害,让她有了永璂……从前,是她无用;可是往后,断断不能再无用下去了!
     晞月脸色惨白,恶狠狠地瞪向琅嬅,眼里露出阴狠的光芒,对着琅嬅道:“臣妾多年来顺从皇后,一心依附,可怜却落得如今膝下空空的下场!臣妾……还活着有什么意思!”她说完,一头便要撞向旁边的熏炉去。忙被周围的宫女拉住了,却仍是挣扎寻死。
     太后开口道:“宫中自戕是大罪,你便是再想不开的,也不该添了宫里的晦气,何况还有皇帝给你做主呢。”晞月泣不成声,悲不自胜。她款步向前,向皇帝和太后福了一福,哀切道:“今日的事后宫诸姐妹都已经听明白了,富察皇后戕害皇嗣,人赃并获,已经无从抵赖。臣妾请求皇上太后还娴贵妃和臣妾一个公道!”
     太后轻轻颔首,又看向皇帝叹道:“皇后所作所为,实在是太让哀家失望了。皇帝,你说说该怎么办罢。”
     皇帝的脸上有深翳的失望与悲伤,他并不看琅嬅,只是长叹一声道:“皇后迫害宫妃,祸延子嗣,如今铁证如山,她自己也招认了。只是富察氏一门毕竟早年从政有功,李荣保和傅恒又是朕的得力之臣。朕也不知该如何处置……先召李荣保夫妇入宫罢。”
     太后问道:“皇帝的意思……”
     皇帝最后看了眼彻底瘫软在地的琅嬅,“该怎么说便怎么说罢。”-- :

评论(1)

热度(1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